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

高雄苓雅‧蠻牛湯包(現為有機蔬菜(蒸)創意料理)

現在改名為有機蔬菜(蒸)創意料理
【前言】
這是我的第一篇食記。
一年來在高雄展開職場菜鳥新生活,發現高雄美食四處皆是,會寫下這篇是因為這間小店的宣傳幾乎沒有。在高雄的最後一個月,幾乎每日兩餐我都在這裡解決,也因此是以充滿感激之情寫下的。
對於外食族而言,最煩惱的是很難攝取到足夠的蔬果量,常常得面對高油鹽高熱量的食物。而這間店少油鹽甚至不放,蔬菜豐富量多,一日營養所需都能由健談的老闆把關。我無法保證對於每個人都是最美味,但確實是隱藏版的難得店家,值得介紹。

*個人較常吃的推薦品項:
豬腳瘦肉飯、豬腳花生湯、小籠湯包、香糯珍珠丸、燙青菜。

蠻牛湯包
07-7275351(需要蒸的餐點可以先電話預約,以免現場久候)
高雄市苓雅區憲政路75-1號
營業時間:早上10點-凌晨十二點
註:分店與老闆理念比較不同,建議還是到本店享用喔~
--
小店沒有冷氣,店面沒有拍到全景,內用座位可容納約15人左右,桌椅也置放騎樓,坐外頭其實涼快許多。

全部由老闆一人撐著這間店,偶爾會有一兩位住在附近的阿姨來幫忙,但都是志願性質,因為老闆付出的時間和食材成本與收入相比實在薄利,所以沒有多餘的人事經費。
--
騎樓上的招牌,一看就知道老闆最引以為傲的是什麼。
整間店的湯包與餃子都是老闆手工製作。
--
一目了然的價目表(但其實沒有全部XD),紙本菜單才有全部喔!
可能一看燙青菜,會有個「啥?燙青菜也要40元?」的想法,當初我也抱有此疑問,但經過老闆介紹點了之後,才發現物超所值。不但量比一般燙青菜多上三倍,蔬菜竟然有四到五種,非常驚艷!
無油鹽純清蒸,然後淋上老闆特製的蔬果醬汁(常常是不同的醬汁喔,有時候會放咖哩),讓客人享用起來健康無負擔,也不會因為不放油鹽就覺得食之無味。這樣的蔬菜最嘗得到原味甘甜和營養,色彩也繽紛許多。
為什麼發明這樣的做法呢?老闆說因為毒油事件後,他覺得清蒸蔬菜是最保留蔬菜原味和營養的方式,也能讓每個顧客吃得安心健康。

其中菜單上的瘦肉咖哩飯、酢醬肉麵、豬腳瘦肉飯、蔬菜便當等內用會附上滿滿一大盤的清蒸蔬菜。很可惜我只有近期最後一次光顧的時候拍照,所以沒有拍到常吃的清蒸蔬菜。但非常推薦!
--
【豬腳花生湯】
老闆說最近的花生比較劣質,所以改用山藥來燉。


滿滿都是熬煮過濾後的中藥材清香,豬腳共兩大塊,更放了很多山藥在湯裡。
老闆處理過的豬腳如同照片中完全乾淨沒有雜毛,肉質軟嫩且入味。

--
【湯包餃10顆】
內餡是老闆最自豪的,完全以腿肉佐青蔥,不油膩且肉質富嚼勁,入口後香氣滿溢。


--
來介紹這間小店其他吃過卻沒有照片的推薦菜色:
【小籠湯包8粒  $65】
我想內餡應該和湯包餃差不多,但差異在湯包內確實充滿湯汁,搭配老闆特調好的醬油(有時會放比較多的醋,很開胃),不會太鹹,會讓人想一口接一口。

【香糯珍珠丸8粒  $65】
肉餡搭配剁碎的黑木耳,外頭裹上糯米粒。
十分清爽,與老闆的特調醬油是絕配,適合沒有胃口的時候來一籠。老闆說內用的常客會請老闆淋上老闆自製咖哩醬汁,有一次我也這麼嘗試了,意外的巧妙融合,非常合適。

【玉米濃湯 $25/碗】
完全沒有放太白粉的玉米濃湯,全部由馬鈴薯及玉米、鮮奶熬煮而成。如果成為常客,老闆會非常樂意分享做法,很費工,但口感滑順又健康喔!

【奶茶 $25/杯】
老闆熬煮的紅茶加鮮奶,算是半糖的甜度,因為是冷藏所以不加冰塊。

老闆是一個非常健談且隨性的人,只要成為常客,還會常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。老闆總是笑稱我成為他店裡的VIP,盡情把這裡當成自家廚房,想吃什麼就告訴他,所以我還常常享用到一些菜單上沒有的料理。
這間小店看似簡陋,每份餐點卻能享用到老闆的用心,不見得是讓人驚豔的美食,卻能吃得舒服。希望藉由這篇文章,能讓更多外食族找到一個兼顧營養與飽足感的地方。老闆營業到晚上十二點,所以想吃健康宵夜也可以去嘗嘗唷: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